2013年8月29日

马来西亚人?马来人?傻傻分不清楚

我在秘鲁Arequipa市学西班牙文时和老师讨论关于马来西亚的事。其中提到“马来人”这个种族。螺丝铃老师不太了解为什么马来人不是马来西亚人的简称。

我连忙到谷歌大神上面寻找一些非常马来人(也就是身穿传统马来服装的人们),给螺丝铃老师看。当时用的就是下面这个照片:



malay
(相片从这里偷的。帅气的马来同胞们,不要把我告上法庭啊!)

老师看了也好像不太了解,搞不好还认为大家每天都这么穿。

我就解释说:马来人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族群而且(至少在马来西亚)马来人都信奉伊斯兰教。老师听了很惊讶,问道:“马来西亚伊斯兰教比较多?”

其实秘鲁的螺丝铃老师搞不清楚有马来人也不奇怪,这种事情只有身在南洋(或更仔细的说:马来西亚,新加坡和印尼)才了解。

这让我想起在厦门大学当交流学生时,一个同学也把马来西亚人简称马来人。当时我反应有点激烈,说:“马来西亚人不是马来人啊!”

之后问起老家的朋友,“马来西亚是否有简单的说法?”有人说,我们可以叫马来西亚国民“大马人”。

你会怎么解释马来西亚人和马来人的区别呢?

其他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